关于党员发展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几个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6-25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党支部:

近年来,我院各级党组织在党员发展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发展方针和上级有关指示,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和积累了许多有益的做法和经验,现将几个主要原则问题归纳整理印发你们,望在今后工作中坚持、发扬和创新。

一、党员发展组织程序应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党员发展是一个严格的组织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规范,真正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1、必须坚持递交入党申请书一年以上,取得院党委党校学习培训结业证,并列入当年党员发展计划;

2、必须坚持团组织推荐、党支部政治审查制度,并形成完整的文字材料。

3、必须坚持党支部大会讨论前的公示制度,并将公示结果如实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培养考察情况和今后意见”栏内。

4、必须坚持本人亲自参加党支部大会,认真履行党支部大会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所有程序;

5、必须坚持党支部与新党员谈话,组织新党员参加入党宣誓制度。

二、党员发展培养教育应立足“四早”

党员发展具有自身的特殊规律,在培养教育的过程中立足于早抓、抓紧、抓细、抓扎实,坚持做到“四早”。

1、早教育。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学生党员谈成长体会,参观座谈等形式,对全体新生进行入党常识教育,启发他们中积极要求进步的同学尽早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2、早选苗。通过查阅新生档案,根据高中阶段、新生军训中的表现,经团组织推荐,尽早将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优秀分子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建立一支较大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3、早培养。通过参加党组织教育活动、党校学习培训、定期思想汇报、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并定期填写《考察表》,促使他们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努力创造条件,接受考验。

4、早发展。对入党积极分子中经过一年以上系统培养、教育和考察的优秀者,应尽早列入年度发展计划,争取在一年级的第二学期就可以发展一批新党员,以便使他们在学校期间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有利于学生党组织的建立和工作。

三、党员发展掌握标准应坚持“三个正确把握”

发展党员有严格的标准和条件,在选择发展对象时要看本质、看主流、看实践,真正做到“三个正确把握”。

1、正确把握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主要看入党愿望是否迫切,对党的认识是否明确,能否积极靠拢党组织,是否树立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思想。未经过党校集中培训的坚决不发展。

2、正确把握发展对象的政治表现。主要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道德修养是否高尚,党性原则是否坚强。有违纪行为的当年坚决不发展。

3、正确把握入党对象的学习态度和业绩。主要看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学习精神是否勤奋,学习成绩是否优异,工作业绩是否突出。有不及格现象的当年坚决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