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省委教育工委《2010―2013年河北省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省委教育工委《20102013年河北省高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结合我院实际,现提出学院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提高党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为目标,以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优良作风进一步养成,工作能力进一步提高,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在认真抓好党内生活经常性教育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类型党员需求,每年有计划、有重点组织一次集中教育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教育培训要始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放在首位,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要务,重点突出四项教育:即以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要求为主要内容的党性教育,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任务为主要内容的形势教育,以法律法规和党风党纪为主要内容的党风教育,以业务知识和技术技能培训为主要内容的能力教育。保证所有党员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改革创新,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真正做到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用得好。

1、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以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为目标,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教育,不断增强自觉创造条件,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自觉性。教育培训一般以举办培训班的形式,每年集中培训一次。入党积极分子由各党总支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由院党委组织。

2、新党员教育培训。重点是学生预备党员,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重点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基本要求教育,不断增强党员从思想上入党的自觉性。新党员教育培训由各党总支组织,主要通过集中学习、党课教育、入党宣誓、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大学生党员培训教程》作为辅导教材。

3、普通教职工党员教育培训。以增强党性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目标,重点进行党员基本要求和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增强做合格党员的自觉性。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按照学院的统一部署,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学院当前的主要任务,每学期安排一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学时。

4、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根据上级党组织统一要求,以增强宗旨意识、加强作风建设为目标,重点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教育,不断增强勤政廉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一般以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为主,同时学院党委也可结合实际组织一些专题教育。

三、基本途径

党员教育培训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又要突出学校特点,积极探索灵活多样、务实见效的方法和途径。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实施“双育工程”,即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党员教育培训要坚持有的放矢,真正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增强业务工作能力结合起来,以党性教育为总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此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开展“创先争优”。按照院党委〔201037号文件要求,围绕“四新” 目标(组织建设有新举措,党员队伍有新形象,爱岗敬业有新作为,示范建设有新贡献),以“双争双创”(争当育人标兵,争做成才模范,创建学习型红旗党组织,创建高水平国家示范校)为载体,以“五个模范”为主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广泛开展“师德教育”、“岗位奉献”、“服务群众”、“亮牌示范”、“组织创新”活动,通过大力宣扬典型、树立标兵,引导广大党员争当岗位模范、学术带头人,争做学习标兵、业务骨干,在活动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3、组织“主题党日”。结合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围绕当前党的中心工作,选择有意义的事件、纪念日等,采取“三会一课”等形式,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在继承中看到责任,在发展中增强信心,不断促进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主题党日”一般每学期组织一次,由党总支确定主题内容。

4、利用“网络课堂”。加强校园网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学院组织人事部在网上设置党校“网络课堂”,重点列出教育培训计划、学习资料、讲课提纲、心得交流等,为广大党员自学提供便利条件。

要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优势,定期组织多种形式的形势和学术报告会,积极倡导领导干部讲党课,宣讲党的政策和任务,解答党员的疑虑和问题,展望未来的发展和趋势。

四、组织领导

党员教育培训是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列入议程,统筹安排,加强领导。党员教育培训每年由院党委统一安排,组织人事部牵头,纪委、宣传部、党校参与,各党总支、党支部具体实施。要建立必要的登记、管理制度,注意经验的积累与总结,学院定期召开联系会议,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检查,年底对教育培训情况进行总结,并向上级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