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系党总支试行学生党员发展“答辩制”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真正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外语系党总支在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尝试学生党员发展“答辩制”。
        2013年4月1日下午14:30,外语系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在学府路校区15教室召开了党员发展大会,讨论了4名拟发展对象的发展入党问题,在不减少原有党员发展程序的基础上,首次新增了答辩环节。答辩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基本知识、入党动机、日常行为表现三个方面。按照事先告知的原则,四名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在会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较为圆满地完成了答辩任务。
        学生党员发展“答辩制”的探索是我院党建研究课题《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与探索》的内容之一。“答辩制”的引入,既有利于加强对拟发展对象的党性教育,也有利于党组织对拟发展对象进行更加全面、真实的考察,对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具有积极意义。外语系党总支将在此次初次尝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该项机制,确保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