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示范性党支部”创建标准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0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院基层党支部整体工作水平,规范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职责和工作制度》、《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职责和工作制度》(石铁路院组人〔201125号),特制定以下“示范性党支部”创建标准:

一、思想建设

1 、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 ”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以及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党支部学习有计划、有考勤,党员学习有笔记和心得体会。

2 、党支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增强党风党性锻炼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能充分利用校园网络等手段,不断创新和丰富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方式方法,使党支部教育活动同本单位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性强,效果好。一般党员教育活动参加人数不低于 90%

3 、党支部教育党员坚持身教重于言教,注重以人格魅力和模范行为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引导。坚持书记与党员谈心、党员与师生群众谈心制度。谈心活动一般每学期不少于一次。

二、组织建设

1 、党支部组织健全。支部书记素质较高,能团结同志,在本单位发挥作用好。支委会班子健全,团结协调。每三年对支部委员会或支部书记进行改选。

2 、坚持每学期至少两次主题党组织生活,能做到时间、地点、内容、人员“ 四落实 ”。

3 、能积极主动地在本单位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发展党员工作有计划、质量高,程序规范、材料齐备。

4 、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布置、有考核,培养考察具有连续性、写实性。

三、作风建设

1 、党支部一班人能廉洁奉公,广泛联系群众,正确对待荣誉,爱护整体利益,带领本支部党员当好表率,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2 、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获奖级别较高,获奖次数较多。

3 、党员无违法违纪现象。

四、制度建设

党支部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和管理的内容和形式,能坚持以下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即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一至二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学期一次。

2、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党员组织生活会每学期召开一至二次,主要是交流思想,统一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委员要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3、集体学习制度。党支部委员每学期组织两次集体学习,党员每学期一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或上级规定内容。

4、工作汇报制度。党员、党小组长、党支部定期向党小组、党支部和党员大会或党总支汇报思想、工作情况,重要事项应及时请示报告。

5、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制度。根据上级党组织年度工作意见,党支部每学期制定工作计划,每月有工作安排,年终有书面总结报告。支部委员会每学期向党员大会报告一次工作。

6、思想分析制度。党支部每学期分析一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7、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是党支部对党员一定时期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的全面评价和考核,一般每两年按上级要求组织一次。

8、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每学期召开一次群众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通报主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党员建立分工联系群众责任制,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解决群众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