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要闻

精准发力献青春 暖暖深情助脱贫——我院任丽芳同志荣获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7-03-23   浏览次数:0

3月21日上午,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帮扶暨动员部署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我院驻张家口宣化区赵川镇趄柳树村第一书记任丽芳同志荣获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荣誉称号。这是对我院驻村工作组一年来驻村脱贫工作最好的奖励。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2016年2月我院任丽芳、聂海荣、黄晓阳一行三人组成的省直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入住宣化区赵川镇趄柳树村,至今已一年有余。一年来,驻村工作组三人牢记省委和学院的使命,谨记父母的嘱托,克服重重困难,深入趄柳树村的家家户户、走遍了趄柳树村的每个角落,访贫送暖,开拓扶贫项目,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趄柳树村,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深深扎根在趄柳树村,成了真正的趄柳树人,村民亲切称他们为趄柳树村民的“贴心人”“当家人”。

刚接到驻村任务时,任丽芳心里也是打鼓,别说能不能完成驻村任务是个未知数,就算是对农村的现状了解也不是很深,如何开展工作心里真是没底。好在有省里精心组织的业务培训,有院领导的殷殷嘱托,更有父母的谆谆教诲。任丽芳的父母了解自己的女儿,在为女儿骄傲的同时也有些许担心,临行前以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身份给女儿写了一封信,从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到事无巨细,一一嘱托,鼓励女儿“舍小家顾大家讲全局”,嘱咐女儿“一定要清正廉洁、一尘不染,遵纪守法、光明磊落,永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本色”,告诉女儿“只有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开展才能顺利”。省委赋予的使命、学院领导的重托,父母的希望,坚定了任丽芳及全体工作队成员扎根农村、做好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月份的宣化,乍暖还寒。驻村工作组风尘仆仆来到了趄柳树村。放下行囊后,便全身心投入到了驻村工作中,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寻计问策。她将所见所想都详细的写到了本上,深深的记在了心里。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终于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全面摸排掌握村情的基础上,驻村工作组将“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八个字作为驻村工作组的行动指南,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庄经济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入手,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去。

一年来,她不分平日周末,夙兴夜寐,经常忙到深夜一两点,村委会的看门大爷经常心疼的说:“你们昨天晚上又熬到几点才睡的啊?”话语中带着无限的关爱和心疼。为响应上级美丽乡村建设有关精神指示,改变群众出行难、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现状,她多方奔走,四处“化缘”。由于工作量大,加上不适应张家口的气候条件和饮食习惯,一年下来她和工作组的同志都瘦了六七斤,皮肤也晒得黝黑。

付出总会有回报,艰苦的努力总会有满满的收获。经过一年的努力,整个趄柳树村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变:2016年,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趄村被列为省级重点建设美丽乡村,投资1700余万元。新建村民活动中心1处、50间幸福互助院,地下污水管网和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施工完毕,墙体美化3000平米,危房改造50余间,电商平台建设1处。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扶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成立了龙凤川农村合作社,养殖肉牛48头,苦参300亩,带动了8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130万1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成功落地,实现并网发电。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窑洞式红色旅游度假村项目。70名家庭妇女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又是一年春来到。在新的一年里,任丽芳书记继续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带领驻村队员,和趄柳树村村民一起,奋战在精准扶贫的第一线,用自己美好的青春谱写一曲脱贫攻坚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