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07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院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形成良好教风、师风,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密切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决定今年继续在全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努力打造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新常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提高师德修养,增强“双师”素质,争做“四有”好老师

二、时间安排

2017年9月1日-30日

三、目标任务

主题教育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围绕“提高师德修养,增强‘双师’素质,争做‘四有’好老师”主题,通过开展“五个一”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全院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四、活动内容

重点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包括:

(一)开展一次学习教育大讨论

组织广大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深入研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及如何成为德才兼备的高职教师等问题,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德立教、德识相长”教育理念,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时间:9月1日-30日;责任单位:各党总支;协助单位:各分工会)

(二)组织一次暑期培训和实践成果分享

紧密结合深化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开展暑期教育培训和实践成果的交流分享,主要包括:以系(部)为单位组织教师暑期培训和实践的学习交流分享会,充分交流暑期培训必选项目、自选项目以及企业实践过程中所学所获所思所悟,分享体会和成果,达到相互学习、经验共享、全面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各系组织一次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大家访”和师生暑期主题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交流会,动员和调动全系教职员工自觉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协同育人工作新格局;组织人事部、学生工作部和院团委分别牵头举办2017年教师企业实践、深入开展“大家访”和主题社会实践成果图片展,集中展示暑期师生深入基层一线实践育人的优良风貌;组织人事部负责将暑期干部延安集中培训心得体会和暑期教师企业实践材料汇编成册。

(时间:9月11-20日;责任单位:各系、部,组织人事部,学生工作部,团委)

(三)开展一次师德师风状况调研分析

各党总支对本总支范围内所属教师践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情况及教师是否存在触犯教育部《意见》中提出的“红七条”的情形开展自查,分析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对策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在各党总支调研分析基础上,组织人事部牵头组织全院师德状况调研分析会,交流情况,研究对策,形成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综合报告。

(时间:9月20-30日;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组织人事部。协助单位:宣传部、纪检监察审计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和各级工会组织)

(四)举办一场师德师风主题报告

邀请师德标兵、先进模范现身说法,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做一名德才兼备的好老师做专题报告,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人,用先进人物的事迹鼓舞人,为广大教师树立师德榜样和努力目标,引导学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拟9月27日下午;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协助单位:各系、部)

(五)宣传一批先进模范典型

利用教师节表彰一批先进模范人物,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多种形式,通过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微博、院报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2017年度河北省模范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学院最美教师、“十佳”标兵等优秀典型事迹,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对标先进争做“四有”好老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时间:9月1日-30日;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协助单位:各党总支、各系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层层落实。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以“提高师德修养,增强‘双师’素质,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作为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喜迎十九大召开的重要举措。各党总支要切实加强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领导,将思想统一到学院要求上来,明确责任分工,确保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确保“五个一”活动扎实落实。

(二)注重创新,力求实效。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密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师风教育新方法、新途径;要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和内容,在活动中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充分发挥先进教师和道德标兵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师德师风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将师德工作抓细抓常抓在实处,以创新促工作出特色、见实效。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