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3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院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引导学院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形成良好教风、师风,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冀教人〔2015〕2号)以及《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石铁路院〔2016〕14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今年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立德树人,执着教书育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二、时间安排

    2018910-1010

三、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集中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好老师。

四、主要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集中研讨,学习教育提升认识

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深刻理解精神要义,准确领会基本要求,全面把握内涵实质。通过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以新时代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提升师德修养,强化师德实践,坚持立德树人,执着教书育人,主动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责任使命。同时,各党总支注意组织分析研讨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现状,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学习研讨情况及时报组织人事部,并以新闻形式在校园网发布。

牵头单位:组织人事部;责任单位:各党总支。

(二)组织一次成果交流,分享经验展示风貌

结合学院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和优质校建设工作,组织开展2018年教师企业实践交流分享会,各系(院)选派1名教师参加,充分交流企业实践中所学所获所思所悟,分享学习体会和实践成果;组织开展2018年辅导员“大家访”座谈会,交流“大家访”中所见所闻所思,反馈贫困学生情况,提出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建议;举办2018年教师企业实践、辅导员“大家访”、暑期主题社会实践成果和图片展,集中展示师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实践育人的收获体会和优良风貌。

牵头单位:组织人事部、学生处(学生工作部)、团委;协助单位:各系(院、部)。

(三)树立一批楷模示范,对标先进学有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中共教育部党组近日印发通知,号召广大教师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原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德荣先进事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进一步弘扬先进楷模精神,由宣传部牵头、各党总支负责,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电影《李保国》,学习郑德荣等教书育人模范人物先进事迹,并及时开展心得交流,掀起向楷模学习的热潮。

牵头单位:宣传部;协助单位:各党总支。

(四)表彰一批身边典型,立足岗位教书育人

开展“我身边的榜样”宣传表彰活动,通过开学典礼暨表彰大会、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微博、院报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表彰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和学院年度最美教师、师德楷模、十佳团队、十佳标兵、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充分发挥榜样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弘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职业情操,激励广大教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坚定的信心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教书育人工作。

牵头单位:组织人事部、宣传部;协助单位:各党总支。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意识

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和充分认识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把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系列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指向,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通过集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结合实际,优化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密切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积极探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要精心设计活动内容、载体和形式,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介,充分发挥先进教师和道德标兵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不断增强师德师风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确保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深化提高,推动师德建设长效化

主题教育月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注意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健全完善有关制度规范,不断深化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细抓常抓在实处,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和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质量水平。

 

                                                                                                组织人事部  

                               201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