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08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根据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和院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标准》《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本计划安排,请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2019年学院党政工作总体部署,以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规党纪意识、提升党员素质能力为重点,落实制度、规范管理、创新举措、提质创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为学院新时代改革发展和“特高计划”推进实施提供坚强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强化理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

2.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领会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新党规,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党性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

3.结合“两会”召开、庆祝建国70周年等重要节点,学习“两会”精神和时事政治,学习党史、国史、民族复兴史,回顾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将中央和各级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4.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强身健体”、党建“双创”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生党支部书记“双领航人”培育工程,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和战斗力;

5.学习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以及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为学院申报“特高计划”提供工作指导和思想支撑;

6.结合党员岗位需要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各有侧重抓好党建、教学、管理、服务等业务知识学习,持续提升党员服务师生素质本领,立足本职岗位发挥模范作用。

三、方式方法

多措并举,落实教育培训制度。采取集中培训、日常教育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党课辅导、交流研讨、网络学习相统一等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学习教育,扎实落实“两学一做”、“三会一课”等日常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以制度落实保障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创新方式,拓展学习教育途径。创新开展党员岗位奉献、创先争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等,以党员立足岗位实践、现身体验说法等组织专题教育,以聚焦问题书记带头讲党课、融入业务党员切身说体会、现场教学亲历感受谈思考等多种途径开展学习培训。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履行党总支和党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组织安排。各党支部于开学两周内细化制定学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员教育培训计划,报党总支审核、组织人事部备案。充分利用周三下午学习、活动时间,精心组织、细化安排,做到人员、内容、时间、目标任务四落实。

2.常抓不懈,强化考核。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抓在日常、落在平常,通过经常抓、抓日常,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抓亮点、出特色。强化制度保证和考核监督,将党员学习教育纳入日常党建督查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内容进行综合考核,切实改进基层党组织对学习教育不重视、思路举措单一、学习流于形式等突出问题。

3.结合实际,突出实效。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注意深入总结“集中学、分头做”经验,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学院“特高计划”推进实施等重点工作和本单位中心工作,有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和教育培训,强化针对性、增强实效性,通过学习教育破解存在问题,推进工作卓有成效开展。

 

 

                                                  组织人事部

                                                 2019年3月6日


附件1:2019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党员教育培训安排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