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拟推荐对象的公示

发布时间:2019-07-20   浏览次数:0

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的预通知》精神和要求,我院可推荐1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根据院属各单位(部门)的民主推荐情况,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拟将铁道工程系作为推荐对象,现将该系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公示如下:

铁道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9人,在校生1800余人。近年来,铁道工程系紧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铁路‘走出去’”、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提升专业群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的目标,探索并实践了一条服务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依托优势、彰显特色、产教融合的特色系部发展之路。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铁道工程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党建+”多措并举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学生党支部依托“党建+学生管理”,打造学生管理品牌活动;通过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宿舍亮牌”活动,以点带面推动铁工系宿舍文化建设。教师党支部依托“党建+互联网”模式,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加一个客户端“三微一端”,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党员学习教育。落实开展“双带头人”“双领航人”培育工程,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在河北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遴选中,铁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被评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在实施“三全育人”方面,铁道工程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生为本、德育为先、引导为主、服务为魂”的工作思路,着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突出价值引领,在专业教学体系、课程教材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设计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覆盖专业骨干课的课程思政案例100余个。依托学院“三魂”文化研究中心,挖掘独特文化底蕴,完善以“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军魂,“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路魂,“红色哺育、爱国情怀”的燕赵魂为核心的“三魂”文化育人体系,创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特色载体,特色育人初见成效。

在聚力专业建设方面,铁道工程系始终专注铁路行业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始终紧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步伐,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以重点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引领学院专业和国内同类专业发展。系部建有铁道工程技术等7个专业,其中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3个,主持国家高等职业教育高速铁道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建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门,主编“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4本。与中铁二十局集团等企业合作,共建开放式、共享型校内实训基地,其中石家庄轨道交通生产性实训基地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创新了以“合作教育工作站”“工地流动课堂”为特色的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模式。近年来,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

在做强社会服务方面,铁道工程系坚持人才强系、特色立系、服务兴系发展道路,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服务工作。城市轨道交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铁道工程教学团队为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系部科技服务团队紧跟行业企业发展步伐,结合行业前沿技术发展,校企共建河北省高校建筑结构工程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高速铁路建筑与安全工程技术中心,围绕铁路施工、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等领域凝练方向,形成了工程试验与检测、工程施工控制、工程临时结构设计与检算、BIM技术应用等方向的技术服务与科技研发团队,与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合作进行技术改造、研发、服务和创新,近年来研究成果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与企业联合开展横向科研课题和技术服务100余项,到款研究经费2500余万元,累计为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5000余万元。

在人才培养方面,铁道工程系为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1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遍布国内13.1万公里铁路、44个城市地铁以及众多海外工程项目,他们扎根基层敬业奉献,被誉为“托起彩虹的年轻人”。 2013年春节期间,优秀毕业生、地铁专家苗春刚,作为北京地铁建设的优秀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8年,优秀毕业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建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树海受到李克强总理亲切接见;优秀毕业生曹占威、杨开龙、李兆获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铁道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分别被授于“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如对公示对象有异议,可向组织人事部书面反映,联系邮箱:zzrsb998@126.com

 

                                                         组织人事部   

                                                        2019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