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暑期教师企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4   浏览次数:0

各教学单位:
       为了提升教师的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落实“专业课教师每年至少累计1个月以多种形式参与企业实践或实训基地实训”的要求,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结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实际,现就2021年暑期教师企业实践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范围
       学院全体在职专业课(含专业基础课)教师。
       二、教师企业实践形式
       可以采取到企业顶岗工作、考察观摩、专业调研、指导学生实习、组织现场教学、接受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调研开发面向企业的培训项目等形式选派教师开展企业实践。
       三、教师企业实践成果
       参加企业实践的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企业职工教育与培训、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与推广等工作。在企业实践过程中,每天须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实践日志。实践结束后,要及时总结企业实践情况,并完成一项本专业教学改革案例设计,或与企业达成 1 项技术研发或咨询服务意向,或在当年主编、参编 1 部工学结合的国家规划教材或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或开发一项企业职工培训项目等,把收获转化为教学资源,推动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紧密衔接。 
       四、教师企业实践备案
教师企业实践单位原则上选择校企共建的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校外实训基地和“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各教学单位须于7月4日前将《2021年暑期教师企业实践审批表》(附件1)(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提交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作为学院检查督导的依据。
       五、教师企业实践考核
       对于持续时间一周以上的企业顶岗工作、考察观摩、指导学生实习、组织现场教学、接受企业组织的技能培训等企业实践活动,各教学单位须于9月30日前完成教师企业实践考核,并将《教师企业实践考核表》(附件2)(纸质版)、《2021年暑期教师企业实践备案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纸质版各1份)提交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企业实践日志》由各教学单位留存备查。其中,考核优秀比例不高于30%;教师企业实践天数以在企业工作的实际天数计。
       未提交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的企业实践活动,不能作为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年度考核等的依据。
       六、教师企业实践待遇与报销
       教师企业实践取消包干费,依据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报销相关费用。
       1.教师到同一企业开展持续时间一周以上的顶岗工作、考察观摩的,人事处归口教师企业实践经费列支。
       2.教师到学生实习单位指导学生实习或组织现场教学的同时开展企业实践的,由教务处归口实习经费中列支,有关要求按照教务处相关管理办法执行。
       3.以其它形式开展企业实践的,由各教学单位统筹报销相关费用。
      七、相关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积极部署,针对专业(群)建设需要和师资队伍建设实际,结合学院“双高计划”、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重大任务,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制定本单位专业教师企业实践计划,合理选派人员,制定、审核教师企业实践的计划和任务,明确每位教师的实践单位、实践任务和预期成果等内容。
       2.教师到企业实践前,各教学单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道德、安全防护、遵纪守法等方面的教育。
       3.教师不要到中高风险地区开展企业实践活动,应尽量减少聚会,减少到复杂场所活动;往返途中做好自身防护,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就近就医,并及时报告学院。
       4.赴石家庄以外地区开展企业实践活动的,须履行请假和差旅审批手续。
       5.教师在企业实践过程中,认真填写《教师企业实践日志》。各教学单位成立督导小组,采取实地或线上查访等形式掌握教师企业实践期间的思想状况、出勤情况以及任务进展情况,并及时解决教师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教师企业实践进行指导和帮助。
       6.从事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教师,应定期到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和学习,定期参加课程社会实践,以使公共基础课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7.不得以企业实践为名探亲访友、变相旅游,否则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分。
       联 系 人:甘秀娜
       联系电话:88621280
       电子邮箱:rsc280@126.com                  

       附件: 1. 2021年暑期教师企业实践审批表.docx

                  2. 教师企业实践考核表.docx

                  3. 2021年暑期教师企业实践备案汇总表.docx 

 

                                                                                              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2021年6月24日